MENU

Shadowsocks科学上网从入门到精通

April 20, 2016 • Read: 12348 • 越过长城

Shadowsocks(中文名称:影梭)是一个开源的SOCKS5代理软件,用来突破网络审查。可以运行在Windows、OS X、移动设备、路由器(OpenWrt等)等平台上,穿透性好,速度快,比VPN更稳定。

1 前期准备

要正确使用shadowsocks,你需要准备一个shadowsocks客户端,一个shadowsocks账号。有部分网站提供免费的测试账号,但一般都需要你自己购买一个,如果有自己的服务器,也可以自行搭建shadowsocks服务,自己创建账号。

如果你决定自行搭建,我推荐用digital ocean的vps,一个月5刀,1T流量,完全够用,而且支持ipv6,速度很快。

通过我的邀请链接注册,你可以得到10刀的优惠。

2 windows系统下shadowsocks软件使用

由于shadowsocks作者于去年被有关部门请去喝茶,github上的shadowsocks项目已经无法下载。现有的shadowsocks-windows客户端都属于非官方版本。截止本文撰写时,该客户端最新版本号为3.0,请自行甄别。

运行下载好的客户端,第一次运行会弹出服务器配置页面,如果没有弹出,在任务栏纸飞机图标处右键->服务器->编辑服务器。
编辑服务器

添加后右键纸飞机->启用系统代理;系统代理模式->PAC模式;PAC->从GFWList更新本地PAC,这样一些常用的被墙网站都可以访问了,而且国内网站也不会因走代理而降速。

2.1 chrome代理插件的安装使用

如果要更好地调节代理,你需要在浏览器里装代理管理插件,推荐chrome浏览器的switchyomega。确保开启系统代理后,可以去这里下载插件了。

参考switchyomega自带的使用教程,建立如图代理模式。
代理插件设置

其中代理端口要和客户端服务器设置里的代理端口(非服务器端口,一般为1080)一致。

设置好以后,左键chrome地址栏右边switchyomega图标,选择设置的代理模式,即可使浏览器的所有流量都走代理。

如果要自动检测和设置流量是否走代理的规则,则需要设置自动切换规则。
自动切换

规则列表网址处填入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gfwlist/gfwlist/master/gfwlist.txt

按图选择列表规则,如果你有部分网站gfwlist里没有但也想走代理,可以在切换规则里添加,支持通配符和正则表达式。

3 安卓客户端使用

3.1 通过PC分享代理

为保证APP的安全,我建议安卓的APP都从Google play下载,但没装代理怎么从Google play下东西呢。这时你就需要分享刚才设置好的PC上的代理了。

右键纸飞机,选中允许来自局域网的连接。

然后保证你的手机和PC处于同一局域网内,比如连到同一个WiFi下。由于我是台式机,没有无线网卡,只好用360随身WiFi分享一个热点。

热点生成后,打开命令行,输入ipconfig,找到无线网卡的ip地址。
无线网卡 IP

手机连接WiFi后,点击WiFi名称进入详细设置(此处各个手机系统操作可能有差异,自行测试),添加手动代理,代理服务器为刚才看到的无线网卡的ip地址,端口设为纸飞机里设置的代理端口(非服务器端口)。这样手机的所有流量都会走PC上设置好的代理。

3.2 使用影梭APP

手机可以走代理后,即可安装Google全套服务(包括Google Play),然后绑定Google账户,进入Google Play下载shadowsocks。

安装好后打开,最新版界面应该是这样的。
影梭 APP

与配置PC客户端一样填写自己的服务器ip、端口、密码、加密方式,路由处选择绕过局域网及中国大陆地址,然后点击右上角飞机图标,即可开启代理。

4 iOS客户端使用

iOS非越狱的话,有两款APP可用,一款是shadowsocks,内置一个浏览器,只能在这个浏览器里走代理;另一个是shadowrocket,可以实现全局代理,售价6元。

设置方法基本相同。

5 Linux客户端使用

Linux下可以使用命令行版本的,因为服务端就是用这个版本搭的,但还是切换代理,开关都不太方便,我推荐使用shadowsocks-qt5,github地址

github上还有完整的安装指南

亲测Ubuntu 15.10上完美运行。

6 Mac OS X客户端使用

我自己没有Mac,据说可以使用一个叫shadowsocksX的APP,设置与windows客户端几乎一样。

Last Modified: February 15, 2017
Archives QR Code
QR Code for this page
Tipping QR Code